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 科协秘书处
  • 日期:2021-05-07
  • 12880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于2020年10月28日成立,简称“国科大科协”,英文全称为“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UCAS”,缩写为ASTUCAS。国科大科协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和在校学生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是国科大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国科大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科大科技工作者联系社会、服务社会的组织依托,是推动国科大科学技术工作发展、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和国科大社会服务形象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科大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基层组织,业务上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国科大科协代表大会和它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是国科大科协的领导机构。国科大科协秘书处挂靠校党委宣传部。

  国科大科协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动员我校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发传播字〔2015〕38号),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促进我校科技创新,服务全民科技素质提升;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促进科教融合;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国科大科协的工作职责是:

  一、积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跨院系、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校内外科技合作,组织决策咨询和科技政策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

  二、运用国科大科普资源,组织承担公众科学技术知识普及。运营、管理和建设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工作品牌,协调和支持国科大师生、各单位和部门以及招生组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通过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拓展教育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指导学生科协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崇尚科学、服务社会,支持、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竞赛、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协助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传播字[2017]5号),激发在校研究生参与科普工作的兴趣以及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

  四、团结凝聚我校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负责我校科普工作数据资料统计分析上报,组织推荐和表彰优秀科普项目、活动、成果以及先进集体和个人,宣传我校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和品牌活动,展示我校社会责任形象。

  五、完成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和我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首都全民科学素养。参与组织在校内举办的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和科技交流活动,开展与其他科协组织的合作交流,参加其他科协以及媒体等机构举办的公益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