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四位教授受聘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科技副校长

怀柔区实现中小学科技副校长全覆盖

  • 文/余玉婷 图/余玉婷 黄亮
  • 日期:2021-04-20
  • 4124

  2021年4月16日,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聘任仪式暨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与怀柔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共建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报告厅举行。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等出席仪式。

仪式现场

  35位来自国科大、中科院在怀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和工程师受聘为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其中,国科大有四位教授首批怀柔区第二批科技副校长,分别是: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张三国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苏荔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朱建明教授、中丹学院胡正义教授。至此,已有39名科学家先后担任怀柔区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实现怀柔区中小学全覆盖。

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朱建明教授(右)受聘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科技副校长

国科大中丹学院胡正义教授(右)受聘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科技副校长

  受聘的科技副校长利用专业优势及自身影响力,协助学校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指导学校、教师开展科技教育工作及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对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及科技节相关赛事提供指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引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通过“科学家走进来,教师、学生走出去”等方式,帮助学校搭建高端科技教育平台;帮助学校提高科教意识与水平,拓宽科教眼界与思路,促进科教创新工作发展;他们还每月至少一次走进学校现场办公,每周至少一次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与学校顺畅沟通,为学校出谋划策、为师生答疑解惑。

国科大副校长(中)为受聘科技副校长颁发聘书

  2019年12月27日,国科大17位教授、博导受聘为首批科技副校长。一年多来,科技副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为怀柔区教师、学生培训、讲座、指导50余次,近万名师生受益。和首批相比,本次聘任的科技副校长身份更加多元。不仅包括国科大教授,还包括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等相关院所的研究员和科创企业的高级工程师。

  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对获聘的科技副校长、国科大、中科院各院所等为怀柔科技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当前,怀柔正在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各种创新要素正在加速集聚,今天的签约仪式是科学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聘任第二批科技副校长标志着我区在科普教育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戴彬彬要求,怀柔区各中小学校长、教师要有责任感,校长要亲自抓,珍惜机遇,统筹安排好科技副校长工作,利用好我区优秀的科技资源。中科院各科研院所要通过科技副校长这个纽带把墙门打开、把科教设施平台打开,借助院所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助力怀柔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科技副校长要珍惜这个荣誉,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良好的科学家形象。区教委要高度重视,把科技副校长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让怀柔的每个孩子都能有充足的科学阳光的照耀。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表示,中科院在怀科研院所与区教育系统应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科研深度互动的教育机制,实现优质资源互通共享,创造性地为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注入更多的科技内涵,不断开创高水平科教融合的新篇章。他要求,中科院各研究所及受聘的科技副校长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肩负起培养未来科学家的重任,把院所共建与科教融合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怀柔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早日建成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国科大17位教授受聘怀柔区17所中小学科技副校长

国科大与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怀柔分校对接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