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科技副校长与项目学校召开2021年座谈会

国科大科技副校长代表在会上发言

  • 余玉婷
  • 日期:2021-04-27
  • 1858

  2021年4月26日,2021年怀柔区科技副校长与项目学校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会议室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四级职员李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肖正凯、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党群工作处处长魏怀珍、区教委副主任乔玉波出席座谈会,各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项目学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商合作。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怀柔中小学科技教育发展需求”“科技副校长应当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等主题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科学城自己的科普教材、开展科研院所公众开放日、建立包含“专家库”“报告库”“实验库”的“科技教育综合资源库”等建设性的工作想法,以及“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质疑精神”“科技教育多学科融合”“为一线科技教师进行辅修专业培训”等深度的教育思考。热烈的交流中碰撞出阵阵思想的火花。

  李彦表示,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汇聚了中科院的优质科技专业资源,中心将全力支持科技教育,提供科技资源平台,为科学城基础教育服务,为怀柔青少年点亮科学梦想。

  肖正凯表示,怀柔区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全覆盖,在北京是唯一、在全国也难得,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是要深入探讨,明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建章建制,形成管理规范。三是要加大投入,做好服务保障。相信在各位科技副校长的引领下,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怀柔区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必能独树一帜、结出丰硕成果!

  目前,怀柔科学城的快速发展,科技基地优势逐渐显现,为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平台打造提供了更多可能和实践渠道,科技副校长全学段覆盖机制的建立,成为加速推进怀柔科技教育课程及资源体系建设完善的助推剂,为怀柔科技教育精品名片的打造按下了“加速键”。各项目校乘着怀柔科技发展的东风,也将充分发挥科技副校长的“灯塔”作用,在教授、博导、科技精英的指导下,触摸前沿科技,更新科技教育理念,向着科技教育航道扬帆起航。怀柔教育也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意识,提前谋划,为怀柔科学城发展提供强大教育支撑。

怀柔区第一批科技副校长、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铁坚教授在会上发言

怀柔区第二批科技副校长、中丹学院党委书记胡正义教授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