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 余玉婷
  • 日期:2021-05-01
  • 2466

  4月27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一批全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获奖代表合影

  “春分工程”全称为“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是国科大在2018年3月启动的社会责任项目,凡学校师生面向青少年开展的公益科普活动,统一使用“春分工程”品牌。早在2014年,国科大多个部门和学院的教职工,本着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开始自发组织科普活动,创作科普内容。

  “春分工程”科普品牌启用后,这个群体日渐壮大,形成了包括科教融合学院和机关部门中热爱科普的教职工、本科招生组成员、学生教育培养干部在内的“春分工程”科普团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国科大共在全国14个省市开展科普报告449场,累计线下受益6.7万余人次。这些报告中超过半数是“春分工程”科普团队成员组织开展的。2020年10月28日,国科大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统筹开展全校科普工作。“春分工程”科普团队成员也成为了学校科协的骨干力量,为学校科普活动的组织化、制度化作出更大的贡献。2021年,国科大已将“春分工程”列入“十四五”规划文化建设专项规划。未来,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团队将为中科院科普事业书写新的绚丽篇章。

  在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指出,中华民族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民族复兴之路上,对于我们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聚焦科普工作中的合法性、合理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要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精神。科学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在开展科普工作当中要努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加速提升自身素质,为传播科学知识而奋斗,为塑造中国素质而努力。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于3月26日在院内下发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评选表彰全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至截止时间共72个单位申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116人申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按照《通知》要求,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先进单位15个,先进个人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