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入选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 科协秘书处
  • 日期:2022-04-07
  • 12662

  2022年3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入选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包括雁栖湖校区和玉泉路校区的教学实验室和部分科研实验室,共计2000平方米。兼职科普教师15人,学生科普社团20余人。预期每年举办国科大公众开放日、科学节、“春分工程”学生科普实践活动(进中小学课堂、中小学科技节),以及“学不分科”系列讲座线下、线上科普活动等,并通过国科大融媒体传播矩阵面向公众进行传播。

  “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旨在为组织和鼓励物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教育机构参与科普活动,依托各地域资源形成规范、健全的科普服务网络,不断提升物理学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推荐申报,经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评议后,提交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正式成立。

  科普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公共科普服务功能建设,向社会公众开放本单位科教资源,以本单位特色优势科技资源为基础,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热气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附:首批认定的22个基地名单公布如下(以汉语拼音为序)

 

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

河北大学物理探索科普基地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吉林大学物理科普基地

南昌大学理学院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浙江大学物理学系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