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怀柔区与国科大共促科学素质建设经验交流会

  • 科协秘书处
  • 日期:2021-06-21
  • 6242

  6月17-18日,北京市科协在怀柔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暨怀柔区与国科大共促科学素质建设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怀柔区中小学实现科技副校长全覆盖,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深入开展”经验做法,促进各区科协与高校科协“科技科普资源互联互通,科技科普体系互补互促,科技科普品牌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主持,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出席并讲话,市科协一级巡视员岳鸿志,怀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晓健出席会议,各区科协主要领导、高校科协秘书长和市科协有关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共计90人参加会议。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五一小学怀柔分校科技副校长黄飞,分别就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工作和科技副校长工作做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传达了蔡奇书记与出席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代表团科技工作者座谈时的指示精神;北京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尹树国介绍了加强首都科普主平台建设思路;怀柔区科协、怀柔区教委、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怀柔区庙城学校负责人和黄飞分别就“怀柔区中小学实现科技副校长全覆盖,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深入发展”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发言。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谭华霖就新时代高校科协定位与作用发挥、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郑念就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分别作主题讲座。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指出,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三城一区”主平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点,这是国家战略、首都职责,也是时代赋予怀柔的光荣使命。希望市科协进一步加大对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科研院所、在京高校、兄弟区合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广大科研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建怀柔科学城、助力首都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和尝试,以怀柔区与国科大共促科学素质建设经验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区校科协合作新路径,推动形成区校科协开放融合发展新格局,认真落实了中央和市委对科协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针对进一步加强区校科协工作提出: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校科协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注重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构建科普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提升基层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和公众的获得感。

  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充分肯定了经验交流会的形式、效果,以及怀柔区校合作的工作模式,回顾了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成果,鼓励各区科协、高校科协同志要学习怀柔区经验,在发挥科协组织作用、主动作为上找到学习和努力方向,并提出: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深深嘱托,体会讲话精神内涵和对科协工作的巨大指导意义。二是科协工作从要求到落实上,要把有效发挥作用作为谋划每一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怀柔的经验、学习怀柔的胸怀、学习怀柔积极进取的态度。三是准确把握科协组织属性和群团工作特点,在强“三性”去“四化”过程中推动科协事业蓬勃开展。

  各区科协主要领导、高校科协秘书长和市科协有关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围绕“加强区校资源互联互通、平台共建共享、工作交流合作”进行交叉分组交流研讨,并实地调研参观了怀柔科学城。

国科大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做《“春分工程”科普工作报告》

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五一小学怀柔分校科技副校长黄飞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