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心理学系在怀柔一中举办“亲子关系”科普讲座

  • 王薪舒 刘恬恬(心理学系)
  • 14546

  为引导高中生与父母和谐相处,构建良好亲子关系,2022年5月6日下午1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举办《我和你——用爱搭建和谐亲子关系桥梁》显示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系2021级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范新娜主讲,心理学系学生主管刘恬恬主持,怀柔一中高一年级师生和家长共计113人参加。

  讲座开始前,范新娜邀请同学们开启摄像头,和她一起进行心理游戏。她发出口令:“双手食指摆‘人’字给我看。”很多同学摆了“入”字,即摆人字给自己看。范新娜指出,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称作自我意识,即忽略周围的因素,从自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评价他人、开展行动,这是造成亲子方面问题的原因之一,需要加强心理知识的学习来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范新娜从宏观的人际关系的角度,向学生和家长展示“人际关系的黄金法则”、“换位思考”和“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三条人际交往的准则。希望大家能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积极主动、将心比心、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随后范新娜给播放了“亲子AB剧”,让大家通过视频的方式直观感受到亲子关系中交流方式对于同一件事情结果的影响。

  范新娜指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任重道远,同学可以邀请父母一起进行练习,共同努力。

  讲座结束后,家长和学生提出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亲子关系困扰,范新娜从应心理学专业的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

  怀柔一中司薛情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举办讲座的初衷是希望解决自己、家长及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人际交往问题,此次讲座使她收获颇丰。司老师也举例说明自己在教学生活中对人际关系的思考与总结,她认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良好人际关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希望家长、同学能够多加思考、勤于练习。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心理科普专项行动主要面对怀柔中小学开展相应活动,通过课程、讲座多钟形式提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普及科学心理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