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春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

  • 文/林烈文、刘阳 图/刘阳、林烈文、王鑫
  • 13910

草长莺飞,旭日洋洋;惠风和畅,卉木萋萋。4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宣讲团举办了“春草萋萋”春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国科大校园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通过开展校园植物认知活动与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包括生命科学学院、资环学院、存济医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学院超200余人报名。在活动开展当天,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规则,在签到时对每个同学进行了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的查验。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采取签到人数达到20-30人时便由宣讲人员带领出发进行校园植物认知,有效控制人员聚集。本次活动也在bilibili平台(账号“果壳生命”)进行了同步直播,方便由于疫情原因不能来到现场观看的同学进行云游览。

本次活动由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的6名同学进行宣讲,多角度介绍了丰富的植物知识。在活动中,宣讲人员通过介绍二月兰和荠的果实让大家了解到十字花科长、短角果的区别;通过介绍路边的小黄花让大家了解到菊科植物的精彩世界;通过从园林园艺的角度介绍不同植物搭配在一起的合理性;还介绍了为了繁育,植物特殊形态背后的各种“小聪明”……

虽然活动只进行了一个下午,但是科普团的同学提前一周认真准备了活动,踏查、调研校园植物、构思撰写植物讲解文案凝聚了科普团同学的智慧和创意,不少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表示学到了很多有趣的植物小知识,很开心参加活动。海洋研究所的李鑫同学表示“跟着科普团在春天里认植物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段经历,小老师讲解很细心,也很风趣,我们也借这个机会踏足校园隐秘的角落,认识各种花草,非常有春天的感觉。”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孔庆阳同学也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辨别植物的知识,遇见了许多平时没注意到的可爱的植物,收获颇丰。希望类似活动以后多多开展,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而且有不少去年参加了秋季植物认知活动的同学今年也参加了春季植物认知活动。在宣讲过程中,也有部分同学跟讲解员进行了热情交流,从身边有趣的植物聊到了自己未来的学习以及课题组上正在研究的课题。

本次植物认知活动是面向全校同学的,通过宣讲人员介绍校园里常见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识别要领以及其文化、园艺等方面的小知识,让大家关注并了解身边的一草一木,提升同学们对自然的兴趣和对生命的热爱,营造校园科普氛围,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