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翼行动”2022年第1期开展8场线上科普讲座

  • 文/严启凡 薛勐(校学生会学术实践中心) 图/严启凡(校学生会学术实践中心)
  • 日期:2022-05-10
  • 11073

  2022年4月,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中心小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系列科普知识讲座再次起航,在怀柔镇中心小学4月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中开讲。“科翼行动”志愿者讲师通过云端连线,向怀柔镇中心小学全体同学开展了8场线上讲座,带领来自53个班的1900余名小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拓宽科学视野、培养科学素养。 

  在本期“科翼行动”中,志愿者从各自的专业背景出发,结合学科基础知识、科技热点、生活实践,对电气工程、生物病毒、材料技术、宇宙恒星、航空航天、信息安全、密码科学、声呐原理等内容进行科普。国科大志愿者结合多媒体技术,丰富线上讲座的内容,使过程更加生动有趣。

怀柔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教室连线

国科大志愿者讲师线上科普

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

  本期“科翼行动”再一次丰富了科普工作的内容,发挥了国科大学子的专业特长和社会责任担当,使得志愿者和同学们在活动中都收获颇丰。对于科普志愿者讲师而言,不仅获得了小学生的认可,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科学与生活的更多链接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在有趣的科普课堂中收获了科学知识,激发起了对科学的兴趣。

 

 

 

更多阅读:

讲座主题回顾

宇宙有边界吗?

神奇的材料世界

梦想里的浩瀚星辰——太空旅行(航天)

保护个人信息

成为密码小专家的入门第一课

延绵万里的水下“长城”(我国的声呐预警系统)

志愿者讲师心得分享

  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晨夕:小朋友们的思维很开放、活跃、具有跳跃性,且小朋友们的见识比我想象中的要宽广很多,他们提出的很多问题具有挑战性。这次讲座不仅仅是帮助小朋友们开拓科学思维与见识,更是对我自己的沟通能力、学科素养等一系列方面的提升。

 

  国科大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贾卿峰:我从小对航空航天具有浓厚的兴趣,本次也是在我国航空航天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分享了自己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知识,从前期内容的准备,到课堂的分享,再到结束后的反思总结,我感觉到这是十分具有特别意义的过程。我之前有过面向中小学科普的经验,以往线下的时候我们和小朋友们之间的互动会比较多,但线上的方式能够分享的内容也会更多一点。

 

  国科大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樊瑜媛:我是第一次给小朋友们做讲座,因此有些细节可能没有考虑得非常到位,有些话术依旧不够通俗,但是小朋友们依旧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支持,这让我在以后将科学与生活联系起来的过程中会给到非常好的帮助。

   国科大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嘉文:我的科普主题是网络信息安全,在这次科普中我在线上和小朋友们进行诸如提问之类的互动环节,从小朋友们的反应来看是对于网络信息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科普网络信息安全对于处在信息社会的我们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一件事情,能把这些知识带给小朋友们,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