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地星学院举办“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 日期:2022-05-03
  • 11672

  2022年正值中国地质学会成立100周年。日前,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和海洋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联合举办了地球日系列活动。

  此次“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从4月20日开始,于4月24日落幕,主要包括《纳米尺度观地球》科普报告会、地球知识知多少、拍/画出我心中的地球和地球日嘉年华等系列科普活动。

  4月22日,地星学院琚宜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纳米尺度观地球》的科普报告。报告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对地球日系列主题活动内容以及此次报告会进行了详细介绍。琚宜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现场近百名师生欣赏微观之美,探寻地球之秘。专题报告观点新颖,发人深省,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度思考。

  4月22日晚。以“地球知识知多少”为主题的现场知识竞答活动举办,共有31组(两人一组)学生参与,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

  4月20日至24日开展的“拍/画出我心中的地球”活动共收到49份图像作品,最终有35幅作品入围。

  4月24日,“地震与地质灾害、岩石与矿物以及古生物”的专题嘉年华活动在线下举办,包括科普宣传、标本展示、有奖竞答等环节,引来许多同学驻足关注和参与。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旨在向更多学子传播有关地球的科普知识,提醒人们珍爱地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依然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在提醒人们要正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与地球的命运息息相关,善待地球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活动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琚宜文作科普报告《纳米尺度观地球

研究生知识竞答现场

在主题嘉年华活动中,同学们领取矿石标本

 

更多阅读:

【科学网】“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在京举行

【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