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地星学院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

  • 文图/陈奕竹(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2-03-30
  • 9279

  2022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强调“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极端重要意义。秉持着发扬“气象人精神”的初心使命,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高度重视气象日宣传,并围绕“传播气象知识,提高防灾意识”开展了一系列气象日主题活动,旨在呼吁学子们重视气象灾害,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主题宣传海报

活动现场

  3月15日至3月20日,地星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开展了面向全校同学的线上气象知识问答活动,共有2987人通过扫码答题的方式积极参与。

  3月20日中午,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一、二、三食堂门口设立气象知识科普点,介绍世界气象日成立的初衷和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利用展板展示世界气象日的相关资讯,吸引大家了解学习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治知识。学院还为参与气象知识答题活动的同学精心准备了帆布包、钥匙扣、明信片和手表等奖品。

同学们积极学习展板上的气象日知识

志愿者为参与答题的同学分发奖品

同学们排队领取答题奖品

  此外,为响应国科大“春分工程”的号召,学院还与学校科协联合策划了世界气象日的中小学科普活动,将气象相关的知识与小实验带入中小学生课堂,旨在培养青少年对于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理意识,提高青少年对于爱护全球气候环境的责任意识,锻炼其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在3月20日线下活动中,学院便邀请了前来参观的国科大学生手写了数百张气象知识小卡片,将它们作为小礼物发放给参与科普课堂的孩子们。

同学们为气象日科普课堂手写气象知识明信片

同学们手写的气象知识明信片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事件变得越发频繁和强烈,这些危害也因人口增长、城市化和环境破坏而进一步加剧。2022年世界气象日确定“早预警、早行动”为主题,就是在提醒公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做好预警准备,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以挽救更多生命,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地星学院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在校学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培养家国担当和爱国意识,用专业的知识理论,为国家及世界气象灾害的防治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