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举办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活动

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

  • 杭州高等研究院
  • 日期:2021-11-08
  • 12179

  2021年11月7日下午,以“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的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人才办、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主办,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人才办、西湖区科学技术局、西湖区科学技术协会、西湖区云栖小镇管委会、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科创中心承办。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志伟,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宇,杭高院党委书记马里松,杭高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郑崇辉,杭高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晓平出席活动,西湖区委人才办、西湖区教育局、科技局、科协、云栖小镇管委会、行业专家、人才代表、小学和初中学生代表、杭高院职工子女代表等约120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由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学生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拉开帷幕,清澈的声音宣示着对于成长和家国的热爱。随后,西湖小学的学生们也合唱了杭高院版的《少年》进行热场。

杭高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郑崇辉致开幕辞

  郑崇辉致开幕辞。他表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作为中科院体系在西子湖畔的一脉分支,肩负着“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战略使命,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科技为社会服务、为经济转型发展服务的能力,让科技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唱主角、有作为。此次举办首届“中科院科学节·杭州”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以科技创新不断促进数智杭州建设。

陆锦、马里松、何志伟、陈宇共同按下灯柱,见证“中科院科学节·杭州”第四届中科院科学节首届国科大科学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由专家科普讲座和科普秀组成的《“嗨,科学!”果壳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强教授带来主题演讲《漫谈量子宇宙物理之美:从微观极小到宏观极大世界》。“我们从哪里来?宇宙是怎么开始的? 物理定律可以统一吗?物质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耿朝强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人类起源和广袤宇宙的美好遐想,他用生动的例子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藏在自然现象背后的理论真相,小到原子夸克,大到星辰宇宙,精彩的讲述仿佛让在场的同学都亲眼领略了量子世界中的各种神奇现象。

  浙江省科技馆的科学表演团队带来实验秀《隐形的巨人》。讲解员们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场,同学们体验了用力拉动合在一起的“马德堡半球”,感受到了气压巨人的威力。

  杭高院物理光电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亓洪兴研究员带来科普演讲《从光谱视角由近及远看世界》。报告开始,亓洪兴从演讲题目挑出一个“看”字,从古人造字的内涵中引出“光成像”背后的科学道理,继而通过“光是什么”、“黑白照相机和彩色照相机的区别”等日常问题引出光谱的科学概念,从“中秋夜如何看清楚月亮”的生活问题引出一个20年前的历史事件,生动诠释了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大力发展航天高分辨率对地观察卫星和“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战略意义。

  来自杭高院环境学院、分子医学院的同学们与上泗中学的老师们合作完成了实验秀《HIAS科学探秘》。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让大家参与到科学节中。

  科普实验秀表演者成清清是来自数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曾荣获2021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400强的她对科普充满兴趣,“如何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转化为孩子们听得懂并且感兴趣的语言,并且设计出有趣的小实验,确实是一门大学问。”忙碌科研和学业之余,成清清花了不少时间准备实验秀,不仅要向导师请教阐述原理的准确性,也要与中学科学老师探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看见孩子们激动的样子,很有成就感!”成清清说,“对于每一位科研研究参与者来说,理应肩负起传播科学知识的重任,非常开心能够参与其中,做出一份微小的贡献。”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全副武装”地走进空间干涉测量实验室参观。实验室的研究员给小朋友们介绍,引力波独特的稳定性,为我们带来很多之前未被观测过的天文现象信息,说不定以后可以像科幻小说中写的,与其它星球文明实现超远距离通信。在实验室中,小朋友们亲眼目睹了巨大的真空罐,并且看到了真空罐打开的样子,尽管他们还无法理解深奥的光学实验原理,但通过这些直观的接触,相信宇宙的美妙和科学的魅力已经深深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走出神秘高深的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科学的精彩继续,活动现场还有超好玩的科技潮趣展和“玩转科学”创意集市,VR看敦煌莫高窟感受传统艺术、黑白棋人机大战、筷子纸飞机发射台+机器人、无人机、水拓画、团扇……大家不仅见到了国科大杭高院的科学明星“大白”,还和客串明星“擎天柱”和“大黄蜂”,纷纷合影留念。

  作为中科院体系在浙江的重要窗口,国科大杭高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肩负着科技创新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双重使命,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用心回馈社会,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将“两弹一星”精神这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文化根基和精神脉络注入浙江文脉,鼓励更多的青少年走上科学之路,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