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 文/图 生命科学学院 视频/余玉婷
  • 日期:2021-05-31
  • 1742

  5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121个院属单位举办,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以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于5月22日在雁栖湖校区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植物认知大闯关”科普活动,线上和线下共有约2000人参加。

  为呼吁大家重视全球生物多样性,了解生物多样性对人类和自然的意义,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的东区三食堂门口,通过展示和讲解“溯万物源”展板内容,介绍“多彩共栖”的照片墙,邀请同学们参与“寻问趣答”游戏环节。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磊(培养单位:华南植物园)和唐锦雯(培养单位: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介绍了生物多样性日的由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濒危动植物背后的故事以及中科院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所作出的工作。大家通过现场抽题、答题、赢奖等方式,更加了解了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快乐,期间也有小朋友参与活动当中。

  与此同时,由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宣讲团举办的“植物认知大闯关”也在如火如荼开展。虽天气炎热,大家热情不减。在时长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参与者通过自由组队或随机分配,13组队伍按照领取的不同路线图,到指定地点完成对应游戏并赢取积分。本次设置的闯关游戏包括植物挂牌、植物科名知多少、一答到底、飞花令、你说我猜,在寓教于乐中科普了校园植物知识。

  据介绍,本届公众科学日凝聚全院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院士在内的2000多名科学家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受疫情影响,更多公众通过直播、微博互动、短视频、投票等方式参与“线上公众科学日”,线上参与总人次超1.67亿。